根据学院党委《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广师党委〔2018〕8号)要求,我中心党支部坚持从严从实,于2018年3月13日、3月14日分别开展了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一、基本情况

网络信息中心党总支共有党支部2个,党员18名,其中正式党员16名,预备党员2名,两个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分别于2018年3月13日、3月14日举行。评议内容从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来进行,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联系实际,强化责任担当。

二、主要做法

1.明确要求,层层落实。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党总支书记方刚同志组织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就各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方案,明确上级部门对此项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各支部结合党总支的要求,召开了支部委员会进行专题研究,结合本支部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具体的落实措施,特别强调突出问题导向,解决重点问题。

2.加强指导,细化要求。为了使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更好效果,党总支在布置这项工作的时候给予了具体指导和要求,引导党员和各党支部有目标、有重点的进行评议。

3.各支部严格落实,达到预期效果。3月13日上午、14日上午,两个党支部分别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中心领导班子方刚和王伟杰两位同志分别参加了第一、第二支部的活动。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共设置六个议程,分别是:(1)支部书记做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报告,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2)支委成员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3)各党员开展自我批评、党员相互批评。(4)中心领导做点评。(5)开展党支部民主评议。(6)开展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测评。会上,全体党员依次结合自身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深入查摆具体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每个党员自我对照发言之后,党员间进行了互评。中心领导分别对所参加的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党员们按照《党员民主评议互评标准》,本着对党员同志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了互评打分,全体党员还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了评议打分。

三、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为开好基层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切实通过组织生活会,实实在在解决存在的问题,党总支认真谋划,合理安排时间,切实把上级要求落到实处,并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坚持抓好学习,确保思想认识到位。3月7日,中心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至3月14日,各党支部相继按规定召开完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学院党委立足于通过召开基层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院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从1月中旬开始,就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坚持深挖细查,确保问题查摆到位。为切实帮助各党支部及党员干部找准突出问题,中心党总支委员进行了具体的分工,对各党支部制定专人进行指导,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找准找实“四风”问题。

三是坚持思想交流,确保会前沟通到位。组织生活会前,各党支部都做到了“四必谈”。在谈话过程中,大家既讲自己问题,又勇于指出对方的问题,做到相互提醒,问题主动认领,确保思想沟通到位。会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支部班子首先作了工作总结和对照检查,认真对照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具体提出了改进举措。并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带头自我批评,每位党员都能正确对待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客观地评价自己,勇于暴露自己存在的问题。

通过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使全体党员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各支部分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网络信息中心党总支

2018年3月18日